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水利要闻

鄂尔多斯市水利安全生产和防汛“三个责任人”培训演练观摩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3-05-10 19:41 来源:运行管理科 作者:王建鑫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5月10日,鄂尔多斯市水利安全生产和防汛“三个责任人”培训演练观摩班在杭锦旗开班,全市9个旗区16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本次观摩班培训为期三天,包括水利安全生产、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隧洞探测机器人、雨水情监测和大坝安全监测系统、淤地坝安全运行管理、堤防和淤地坝防汛演练及参观水利工程等教学内容。


开班仪式由鄂尔多斯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斯仁闹日布主持。斯仁闹日布副局长说: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严防麻痹大意,严防松懈厌战,严防心存侥幸,时刻保持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思想,坚决做到万无一失。二是严格落实防汛责任。这次培训班的学员是水利工程防汛的直接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要进一步强化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从市到旗、乡、村要层层压实党政领导的第一责任,各有关部门也要把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全面落实安全度汛。严格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改,全面排查水利工程度汛责任落实情况、度汛方案及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编制情况、度汛演练情况、防汛物资储备、设备、人员等工程现场准备情况;强化在建工程安全度汛,细化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四是严格监督问责。对因责任不落实、调令不执行、处置不及时等问题造成水库出现重大险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开班第一课由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安全监测研究室副主任、水利部病险水库三类坝核查专家江超高级工程师授课。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