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旗区水事

达拉特旗水利局多措并举全力备战迎开河

发布日期:2023-02-15 10:18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亮丽黄河湾,幸福母亲河。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黄河达拉特段即将进入开河期。为确保顺利开河,达拉特旗水利局积极行动,全面备战,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各项防凌准备工作。
一是责任落实突出抓严。认真贯彻执行防汛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黄河防凌行政责任人9人、巡查责任人38人、水利技术人员15人,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责任体系。
二是隐患排查突出抓细。黄河堤防巡查防守人员,开河期每日至少巡查一次,对黄河水位变化、堤防偎水情况、险工险段工情、穿堤涵闸安全等开展巡查,遇卡冰结坝、水位雍高等特殊情况,加大巡查频次。切实做到日常巡查不留死角,重点巡查不留盲区,特殊巡查不留隐患。
三是四预措施突出抓实。充分利用智慧黄河156处431个监控设施观测黄河凌情、工情、险情,及时传达、掌握河道水情预警信息,守好水工程安全运行底线;同时,指导相关苏木镇修订完善滩区“一村一策”防凌应急预案,做到有计划、有准备的防御洪水。
四是应急处置突出抓快确定5家涉水企业分段负责黄河达拉特段防凌应急抢险,号定各类抢险机械278台(套),落实抢险队伍255人;成立22人的防汛抢险专家库;储备块石9.3万立方米、格宾网兜4万平方米、编织袋4.3万条、土工布2.13万平方米,为应急处置做好准备
五是宣传引导突出抓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通过小视频等方式发布防凌安全通告,提醒提示广大人民群众开河期严禁在冰面通行、游玩等,做好涉水安全,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六是值班值守突出抓严。根据凌情发展,水利部门将适时启动24小时值班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快速高效处置。
二十大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做好黄河防凌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年度防凌工作胜利,为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