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旗区水事

鄂托克旗水利局深入开展“典型案例”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4 10:26 来源:鄂托克旗水利局 作者: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切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问题及“典型案例”曝光问题、市水利局以案促改专项排查的整改落实,彻底解决棋盘井地区水资源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近日,鄂托克旗水利局采取多种措施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强化部署,压实责任。制定《关于印发鄂托克旗水利局涉水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方案》,成立鄂托克旗水利局中央环保督察水资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典型案例问题整改专项工作组、鄂尔多斯市水利系统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排查整改行动工作组2个专项工作组。

 

完善措施,强化落实。旗水利局联合棋盘井镇综合执法局于4月15日对广纳集团红婴焦化厂用于工业生产的水源井进行封闭;于4月18日对灏通水务未取得取水许可证的两水源8、9号井提泵封井。 

 

为建立乌珠林沟整改成果保护长效机制,防止乱采乱挖、随意弃放等问题的复发,从4月18日开始,鄂托克旗乌珠林沟全线安装在线监控。目前,在河道入口、重点区域、车辆易通行位置已安装完毕9套设备并集中监控,受疫情影响,后续设备到位后,预计新装点位12处共安装21套监控设备,对乌珠林沟棋盘井段、矿区段全线纳入管护平台,进行智慧管控。 

 

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的棋盘井地区水资源监管混乱的问题,将已安装水量计量在线监测设备的企业接入鄂托克旗棋盘井地下水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实时对企业用水情况开展监测,监督企业合理用水。截至4月20日,累计有37家企业接入鄂托克旗棋盘井地下水资源管理平台,其中超采区范围企业16家。 

 

4月21日,对乌珠林沟岸线管理范围内阻碍行洪的违建进行拆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