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旗区水事

杭锦旗水利局稳步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6 10:28 来源:杭锦旗水利局 作者: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近日,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委部署要求,杭锦旗水利局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迅速开展行动,加强协作配合,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认真谋划部署,抓紧整改工作。为全面落实涉水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杭锦旗水利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杭锦旗水利工作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保障。

 

突出问题导向,抓实整改工作。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风险漏洞,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违规取用水排查整治方面:摸排种养殖企业8家,商砼站7家,加油站3家,其他4家。排查发现11家单位未办理取水许可手续。同时,对电厂类项目排查完成2家,对化工类及焦化类项目排查完成1家,对煤矿及选煤厂排查完成8家,城镇、非城镇自来水公司排查完成3家,摸排污水处理厂1家,摸排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处。针对排查发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一对一的整改措施,经过研判后,符合补办取水许可手续,责令限期办理,对不符合的单位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取缔。在河湖有关问题整治及监督执法方面:我旗充分发挥河湖长作用,各苏木镇由河湖长牵头对辖区河流湖泊非法侵占破坏河道、非法围垦湖泊、非法采煤采矿采砂、非法种植养殖、违规建设涉河项目、违规筑坝拦水、违规设置取水口排污口、违规挖筑鱼塘大口井沙坑等“疑似渗池”、乱丢乱弃病死畜禽以及妨碍河道行洪等各类影响河湖防洪安全、生态安全的突出问题进行排查,并在排查过程中及时清理河道内生活垃圾等。同时旗水利局委托农牧业综合执法大队对毛不浪沟下游2家采砂企业、1家拌合站及1家供水进行执法调查。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方面:对全旗76个嘎查村进行了饮水安全问题排查,共走访排查154处集中供水工程,211分散式供水自然社,排查出19个饮水不安全问题,涉及10个嘎查村,截至目前已解决1个问题,其余存在问题已制定解决方案,正在有序解决。水旱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方面:组织对219公里黄河堤防、险工险段进行防御安全排查,针对存在的隐患建立了台账,逐一制定整改和对应措施,制定整改期限,逐一整改销号。按照防汛安全抢早、抢小原则,对黄介壕险工上延段、红泥圪台险工上延段、碱柜抢护险段下延段3处冲淘险情及时进行抢护。针对全旗5座水库、24座水闸、65个淤地坝近期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制定了整改方案并上报市水利局,同时编制维修养护实施方案,尽快安排维修养护。干部职工作风效能提升方面:召开旗水利系统以案促改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全面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正反两面的教育片,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针对全市重点项目,变“坐等审批”为“审批前移”,积极推行“多评合一”,探索将多个涉企论证评估有效整合,切实提升水行政审批效能。
下一步,杭锦旗水利局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分工负责,精准分类施策,切实从严推进问题整改销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