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旗区水事

杭锦旗黄河灌排服务中心推行“用水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模式以缓解灌区供需水矛盾

发布日期:2022-04-08 11:10 来源:杭锦旗水利局 作者:杭锦旗水利局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随着杭锦旗沿黄灌区排水系统提升改造工程的投入运行,部分盐碱地复耕,弃耕地改造面积增加,灌区规模不断扩大,水资源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如何在绝不触碰年度取水指标红线的前提下,完成年度灌溉任务,成为管理单位今后面临的最艰巨的任务。 

  结合近几年灌区供用水实际,杭锦旗黄河灌排服务中心经过实地调查、反复列会讨论,决定以灌溉用水指标为控制条件,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坚持以水定地的原则,在全灌区强化推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最大程度保障灌区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一是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安排工作人员进镇、入村、到户开展节水宣传,向群众分析当前的引用水形势,详细解释如何进行总量控制,怎样通过节约用水提高生产效益,以取得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充分调动灌区群众科学用水的积极性,让大家普遍树立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 

  二是核定实际灌溉面积。为保证用水总量分配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促使定量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对全灌区实灌面积重新进行核定。按灌域分组对实灌面积开展实地测量,与农户所报灌溉面积进行比对,保证实灌面积的准确性,把双方复核确认后的灌溉面积做为今年水量分配依据。 

  三是合理调度 定额管理。各灌域及时掌握区域内作物需水规律,按照农作物种植结构及用水定额,制定配水计划报工灌股,工灌股结合灌区年度水资源分配的实际情况,进行水量统筹分配,按灌域集中轮灌、合理错峰,尽量减少农作物非生育期的配水量。用水指标分配到渠,供够关口,不安排水期外的补充灌溉。 

  四是疏通渠道促节水。开灌前,详细检查各供水设施情况,加大维修建设力度,保证渠道畅通,设施完好,尽量减少渠道输水损失。 

  五是调整作物种植结构,推广节水新技术。在明确用水指标的前提下,让农户自发调整作物种植结构,尽量少种高耗水作物,集中连片统一种植,缩短轮灌周期,促进田间节水。继续引进喷灌、滴灌建设项目,扩大喷灌、滴灌应用面积,提高水的利用效率。 

  六是试运行灌区信息化控制系统,科学合理配置水资源。选择试点,分析比对信息化监测数据,初步实现水量自动化控制,实现农业用水精准测量,保障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质量和效果。 

2022年灌区春灌工作即将展开,各灌域灌溉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水资源日趋紧缺,节水的警钟要长鸣,今年必须将每个区域的用水总量控制在可用水量范围内,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才能促进灌区整体节水与高效用水,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和支持灌区农业安全稳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