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通知公告

无烟日不止这一天——第36个世界无烟日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3-06-05 14:07 来源:市爱卫办 作者:市爱卫办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广大市民朋友们:

        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为“无烟 为成长护航”,为给广大青少年营造一个无烟、清洁、健康的成长环境,呼吁全市各级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行动起来,自觉抵制烟草烟雾危害,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共同营造健康无烟环境。在此鄂尔多斯市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倡议:

           

        一、党政机关带头作表率。党政机关持续巩固无烟机关创建成果,营造清新的工作环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戒烟、控烟,单位办公室、会议室、职工宿舍、工作场所等密闭环境严禁吸烟,积极向广大职工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科普知识,形成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戒烟的良好氛围,让控烟戒烟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发挥表率引领作用,自觉树立和维护良好健康形象。

   二、医者先行强示范。倡导医务人员以身作则不吸烟,争做控烟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吸烟门诊要规范,首诊记录吸烟史、问诊劝阻吸烟、定期随访要牢记,以榜样力量助推身边人自觉不吸烟、及早戒断。

   三、学校无烟育新人。倡导青少年勇于拒绝第一支烟,争做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的新一代青少年;主动远离一切烟草产品,坚决杜绝烟草危害。

   四、家庭无烟多关爱。倡导每个家庭争做无烟家庭,家庭成员做到自己不吸烟、来客不敬烟、走亲访友不送烟、劝导亲友早戒烟,营造健康温馨的绿色空间。

   五、公共场所无烟促和谐。健康呼吸是每一个人的权利。公共场所不吸烟,是秩序,也是尊重他人,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要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并劝导自己身边的人在公共场所禁烟,让禁烟已成为市民的共识和习惯,越来越多的市民能自觉做到“烟消雾散”,城市文明有序和谐。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