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通知公告

鄂尔多斯市水利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经验

发布日期:2021-04-26 09:54 来源:水政科 作者:韩尚杰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经验与亮点总结如下:

一是每年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节点进行广泛宣传,线上线下通过多种宣传形式结合新媒体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1.在康巴什双驹广场启动宣传仪式,向广大群众发放了中国水周科普知识、水法律法规知识及相关宣传主题的宣传折页以及印有宣传标语纪念品,现场进行各种疑难问题解答和水法规的知识竞答。

2.在市党政大楼、市政务服务大厅的LED电子屏幕播放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宣传短视频和公益广告。在公交站投放公益广告牌,在大型酒店和城市水务公司缴费大厅的滚动电子屏幕播放宣传信息;在办公楼悬挂宣传横幅和主题宣传画,在电视大屏幕上滚动播放“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宣传短视频和公益广告。

3.利用微信平台,在全市开展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微信有奖竞答活动。

4.积极开展水法和节水知识进校园、进社区。

今年,我局水开展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进校园宣讲活动。宣讲活动中,鄂尔多斯市水利局宣传员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有关节水方法和水法规,强调了节水、护水的重要性、现场向学生发放了节水宣传册,通过节水知识互动问答,向学生分享一些日常生活中如何“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方法;康巴什区第一小学和伊金霍洛旗第八小学的学生还展示了亲手制作的关于节水、爱水主题的手抄报。宣传活动全程在快手平台进行直播,宣传报道分别刊登在水利厅的盟市网站和鄂尔多斯市日报上。

二是以法治微视频形式模拟了水政水资源执法人员实际工作过程中,工作初期从企业不理解、有抵触,通过执法人员与企业的耐心交流和贴近实际的普法讲解,企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记录了水土保持普法宣传前后开发建设项目治理情况,普法前后治理效果的强烈对比,深刻体现出水土保持普法宣传的“落地”效果。制作了《河道普法宣传》的法治动漫短视频,通过动漫短视频能更直观,形象的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水法》的知识,广泛推广宣传教育,扩大了影响范围,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了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法治动漫短视频已被自治区水利厅采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