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通知公告

鄂尔多斯市水利局关于法治政府的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09 09:18 来源:水政科 作者:水政科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近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总目标、任务和要求,强化工作举措,深化工作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2016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指导、督促推进涉水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职责,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效推进。之后,根据人员调整和机构改革及时补充完善领导小组,构建了组织有力、协调顺畅、联动高效的领导机制。根据上级要求和全市水利工作实际,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先后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方案》等,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2016年以来,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3次,督促检查有关工作2次。

二是不断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事务所提供咨询服务,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政策、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签订各类合同、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妥善处理涉法涉诉案件重要决策咨询参考作用。制定印发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印发了《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2016年以来,累计合法性审查30多件。强化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2016年至今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涉及“放管服”、生态文明建设和营商环境等到期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集中梳理和清理。全力推进地方水利立法进程,积极向市人大、市政府法制办公室汇报沟通有关工作,建议将《中水利用管理条例》变更为《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管理条例》,将《节约用水条例》列入20192021年立法计划。

三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将法治培训学习纳入全年工作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对《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2016年以来,组织有关学习培训20次。落实党组会议学法制度,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培训内容,定期组织专题学法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各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2016年以来,局党组和中心组集中学习20余次。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的各类执法培训,努力提升执法水平;每年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事件节点,在报刊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采取制作公益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节水知识;通过日常执法检查,对涉及的用水企业和河道水事活动主体对象,发放宣传手册2000多份;每年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及职工网络在线学习和普法考试,进一步增强干部的法制观念,提高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意识。积极参加抗疫情普法知识、水法规知识和民法知识等网络答题活动。

四是全面提升执法水平。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并配备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无人机、摄像机和执法记录仪。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合理确定检查比例和频次,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更加高效的法治环境。推进跨部门综合执法以及刑事司法部门衔接机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信息互通和工作协作、建议落实反馈等制度,形成监督合力。积极开展执法检查活动,2016年以来,水政执法检查出动698次、出动车辆1362车次,清除河道管理范围内违章建筑16起,乱倒弃土弃渣8起,清除河道管理范围内违章建筑2起,河道内未批擅自建设项目15起,违法取水21起,立案查处8起,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的176个;河道内未批擅自建设项目(采砂场)8起,民事调解水事纠纷5起,下达市级执法检查意见书115份,处理案件84件,处理跨省界水事纠纷4起。今年,开展了煤炭领域涉水问题专项督查和水利部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专项整治行动,涉及1930个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核实及排查认定工作,下一步将针对7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整治。 

五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2016年以来,各旗区已承接了下放的所有事项,我局对保留的行政职权又进行了全面梳理,建立了权力清单,完善了行政许可流程,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和具有审批性质管理事项共计88项,认真梳理了我局权责清单事项总数93项;2019年至今,我局的行政审批受理事项共224项,进一步明确了行政许可流程、办理责任人,提升了办事效率。各科室、二级单位根据权力清单事项,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此外,我局行政审批及时进驻了市政府行政服务大厅中心窗口进行集中办理;对所有行政审批项目依法依规按审批权限、范围、程序、条件、时限等进行审批,使全部审批事项在法定的时间范围内完成,并将全部行政审批事项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建立了信访工作制度,信访工作有专门机构、专职人员负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2016年以来,共接到来访、转办信访事件18件,转办信访事件4件,3件答复转办单位,1件转交当地解决、所以信访均已办理。

六是其他工作有序推进。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及时公开有关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权力机关、司法机关、社会媒体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纳入年度政绩和政府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将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依法受理复议案件并按时办结。2019年,对内蒙古碧水惠源水务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申请行政复议一案提交了案件结案报告和案件结案审批表,内蒙古碧水惠源水务有限公司已交纳了罚款。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听证审理率为100%。制定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问题整改方案》,切实推进问题整改,优化水利营商环境。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还存在法治工作力量较薄弱,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度创新探索不足,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大工作力度,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配备和专业人员队伍,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快推进综合执法机构机制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督导检查,下大力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