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水利要闻

鄂尔多斯市水利安全生产和防汛“三个责任人”培训演练观摩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05-15 11:19 来源:运行科 作者:王永刚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5月10日-12日,鄂尔多斯市水利局举办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和防汛“三个责任人”培训演练观摩班。市局、各旗(区)水利局分管领导、业务技术骨干、苏木乡镇及有关街道办事处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和业务技术负责人、水库创新管护第三方服务相关人员等16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观摩班培训内容丰富,线上线下齐上阵,理论实际相结合,达到了预期效果。
精彩纷呈的线下教学。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安全监测研究室副主任、水利部病险水库三类坝核查专家江超高级工程师系统讲解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法规保障体系、安全监测、智能巡查技术、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等水利工程防汛重点知识;隧洞探测机器人服务商潘炜工程师从隧洞探测机器人的设备部件、设备使用理论知识、设备保养、设备一般故障排除、数据收集和整理、安全知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参与防汛实战演练。 
远程互动的线上教学。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局原调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秦鸿儒同志从淤地坝防汛责任主体、应急管理、检查问责和除险加固等方面细致分析讲解淤地坝安全运用管理;小型水库雨水情监测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技术开发企业负责人肖鹏磊经理详细讲解了小型水库雨水情监测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的系统技术体系、系统功能需求分析和研发计划与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操作演示,对今后小型水库雨水情监测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现场设备日常管护保养、系统平台的操作使用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支撑。
丰富多彩的观摩教学。组织观看了机械操作规程和水库大坝垮坝溃坝等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纪录片;实地参观学习了堪称“万里黄河第一闸”的三盛公水利枢纽工程和杭锦旗库布齐沙漠腹地巴音温都尔湿地等水利工程;最后观摩学习了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险工黄河堤防抢险和塔然高勒梁台渠淤地坝超标洪水防御实战演练。
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动员,尽锐出战,坚决打赢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这场硬仗,全力以赴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