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水利要闻

鄂尔多斯市持续提升农村牧区供水安全保障水平

发布日期:2022-12-01 15:03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市水利系统以保障农牧民饮水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实施水源置换、管网延伸、水质净化等措施,全市农村牧区供水保障格局实现全面优化,累计实施饮水安全工程1254处,解决了20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巩固提升48.7万农村牧区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农村牧区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历史性解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立足新发展阶段,鄂尔多斯市水利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提升农村牧区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不断开创全市农村牧区饮水发展新局面。

立足固本强基
构筑“建大并中减小”
工程建设新阶段

顺应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十四五”规划为依托,以项目为抓手,按照“建大、并中、减小”原则,延伸一批城镇向周边村庄的管网工程,实施一批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项目,更新一批老旧供水管网和设施。采取水源置换、水源保护、输配水管道铺设、配套完善净化消毒设施设备等措施,结合现代科技,在智慧水利上更多谋划,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工程建设,提升农村牧区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到2025年全市农村牧区集中供水率达到83.9%,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3%。

突出饮水质量
开创“从源头到龙头”
水质提升新局面

聚焦解决农村牧区供水水质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善净化消毒设施设备,联合卫生部门,加强水质检测监测和卫生监督,落实全面摸排问题、合理制定方案、改善水源水质、强化水源保护、注重净化消毒、加强检测监测、建立风险防控机制等具体工作,争取完成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按要求全面配套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建立健全从源头到龙头的水质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农村牧区供水水质保障水平。

加强创新驱动
探索“一体化信息化”
运行管理新路径

逐步推行农村牧区供水工程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和信息化监督,打造一批“互联网+农村供水”规范化样板工程,配套自动化和信息化设备,建设自动化监控系统、通信网络系统、调度中心建设以及土建和配套工程,实现从水源地到用水户全程的监测、控制、计量、缴费、运行信息化与智能化管理,推动城乡供水运营服务一体化,切实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持续、高效、安全的供水服务。

完善管护机制
优化“旗区乡镇村社”
分级养护新模式

供水工程能否稳定发挥效益,关键在管理。创新实践“旗区、苏木乡镇、嘎查村”三级农村牧区供水保障新模式,提升运行管理和技术服务能力,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农村牧区供水保障主体责任,强化水利部门监管和服务保障能力,建立镇级供水应急预案,配备村级管水员,负责水费收缴和管网日常检修,将农村牧区饮水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