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水利要闻

水利局:扛牢防凌责任 确保黄河封河安全

发布日期:2022-11-30 09:55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河鄂尔多斯段于11月29日在我市杭锦旗三湖河口至准格尔旗头道拐河段出现流凌,流凌密度10%-30%左右,河段流量在600—900立方米每秒。首凌日期较去年偏晚7天,较常年偏晚9天。为确保黄河防凌安全,眼下,我市各级水利部门紧紧结合今年黄河防凌水位不高、流量不大、槽蓄水量少和气温骤降等形势,在落细落实防凌责任中,抓紧抓好防凌工作,确保黄河封河安全。

全面压实防凌责任,让千斤重担人人挑。进一步落实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黄河防凌责任制,明确重点工程、重要基础设施、重点险工险段防凌技术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工作机制,使防凌工作落实到人,确保千斤重担人人挑。
强化“四预”工作,压实防范应对措施。修订完善防凌预案和滩区“一村一策”防御预案,实时开展应急演练,提升预案的针对性、实战性、操作性;强化与应急、水文、气象交通等部门密切协作,共享水情、冰情、气象监测数据。落实技术支撑等工作机制,突出发挥山洪灾害预警预报平台、气象与水旱灾害防御决策服务平台及黄河沿岸监控设施、无人机监测等智慧化防凌作用。强化24小时值班职守,确保政令汛情畅通。
突出隐患整治,提高凌情应对主动性。对黄河沿线防凌重点部位、险工险段、穿堤建筑、提水泵站及堤防内生产活动、滩区居民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出险的22处险工险段加快应急抢护,已完成20处,正在推进2处。做好4座浮桥和163个穿堤涵洞(闸)拆除、封堵工作。落实易出险段落不间断巡查值守人员,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积极储备防凌物资,做到有备无患。目前,全市已落实机械设备320台套,储备块石24.2万立方米、土工布2.43万平方米、大小编织袋20.27万条、吨包0.35万个、铅丝60吨、铅丝网片1072片,格宾网兜7.74万平方米、救身衣425套、发电机8台、抢险设备320台,落实抢险人员2465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