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水利要闻

鄂尔多斯市印发《鄂尔多斯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11-09 11:06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11月7日,我市按照自治区要求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实施方案》。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再生水利用配置工作,再生水利用内生动力强,通过加强再生水利用管理、突出规划引领、积极探索创新再生水利用模式,不断提升再生水利用水平,试点基础条件好,典型示范性强。《方案》围绕打造成熟的再生水利用配置模式和典型案例的主题,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污水资源化利用决策部署,落实污水资源化利用指导意见。聚焦我市缺水与再生水利用不充分的矛盾,2021年,全市再生水回用率为86%,东胜区和康巴什区再生水回用率78%,近期工业、农业、生态及生活现状需水缺口约4.6亿立方米。摸清再生水利用现状和存在问题,全市已建成再生水厂34座,设计日处理能力53万立方米,2021年,再生水生量9025万立方米,回用量7805万立方米。到2025年,提出制度政策健全、规划布局合理、配置管理严格、产输设施完善、利用领域多元、水质安全可靠的再生水利用配置体系。
《方案》实施可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支撑,为干旱地区缺水城市及其他类似城市提供示范借鉴。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