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旗区水事

以“管”为着力点

发布日期:2023-02-13 09:55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为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鄂托克前旗通过“控、管、宣”三点发力巩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全面恢复超采区地下水位,改善超采区地下水生态环境的目标。

以“控”为支撑点。在超采区内已建设井电双控系统10台套,布设水位监测井8眼,逐步建立和完善地下水水位监测动态监测点,采用科学技术手段对地下水进行动态监测,逐步完善地下水管理和保护体系,初步编制完成了《鄂托克前旗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实施方案》,为全旗农业用水总量控制提供了政策依据。

以“管”为着力点。按照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巩固实施方案要求,落实举措着力推进超采区范围内违法违规自备水源井关闭工作,已关闭自备水源井16眼;对地下水超采区范围内新建工业项目取用水许可手续一律不予审批,同时对我旗范围内的农牧业企业进行取用水许可手续摸排工作,将无证取水的企业及时移交所管辖的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罚;配合有关部门对22.37万亩违法林地、草地进行整治,一律禁止取用地下水进行灌溉种植。

以“宣”为助跑点。充分利用水利微信公众号、微博、朋友圈等线上平台,向全旗居民及时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地下水管理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地下水保护和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联合敖勒召其镇相关人员组成宣讲团,以节约取用地下水为主题,重点围绕地下水管控以及产业调整政策等内容进行宣讲,累计开展宣传活动20余次,出动人员50人次,发放宣传册及宣传品800余份。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