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旗区水事

以绿为底色 擘画生态文明建设新蓝图

发布日期:2022-07-26 15:41 来源:杭锦旗水务 作者: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十四五”以来杭锦旗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两山”实践理论、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全力破解生态治理难题,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全力拓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使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致力用“两山银行”金钥匙打开乡村振兴之门。

  毛不拉孔兑沟是鄂尔多斯十大孔兑其中一条直接入黄的一级支沟,不仅是鄂尔多斯地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沙尘暴的重要源头。由于流经地段多属丘陵地形、沟壑纵横、地貌复杂,土质疏松、易受侵蚀,缺水少绿导致土地利用难度大,水土流失严重,生态极为脆弱。加之其主沟穿越库布其沙漠,泥沙含量大,洪灾频发,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杭锦旗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将毛不拉孔兑综合治理纳入鄂尔多斯市十大孔兑综合治理范围,统筹谋划,统筹布局,同时与水利部牧科所协作形成“一廊三区”规划方案。一是坚持“一沟一方案”“一户一办法”。精准治理、精准施策。坚持适地适树原则,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乔灌合理搭配;在树种选择上,通道绿化重点以国槐和榆树等乡土树种为主,在治理水土流失的同时考虑流域经济效益和景观格局。对现状天然林地和草地实施大面积封禁治理措施,对现状疏林地进行补植补种。在小流域沟道、支毛沟沟底及陡坡布设沙棘林,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协调发展。产业发展大力推行种植羊柴、柠条等优质牧草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实现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在工程建设上,重点抓好淤地坝除险加固工作,巩固已有治理成果,充分发挥现有淤地坝效益,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将河道整治纳入小流域综合治理建设任务,目前,结合河道清四乱整治砂场 49个。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切实把提高农牧民群众的生活和收入水平作为新时期生态建设工作立足点和归宿点,扎实开展毛不拉孔兑治理工作。2021年,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要求,杭锦旗水利局在充分调研和论证后。在乌点补拉小流域弃种农耕地上进行了30亩板蓝根种植示范试验,项目实施后亩均产收益8000元/亩,成效显著,收获喜人。有了成功的治理经验后,2022年又在山碳沟小流域治理项目进行40亩金银树示范种植和30亩板蓝根示范种植试验。不仅为下一步毛不拉孔兑综合精准治理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为全市生态建设起到了先行先试带动作用。四是 加强水土保持科技创新。加强与科研单位沟通协调,围绕当前流域发展关键技术和重大问题推进水土保持科技创新。以科技支撑项目建设发展为主线,依托科研院校的科技优势,捆绑“兴蒙计划”建设一流的产业生态示范项目。五是凝聚一股振兴动力。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土地、低效农田等资源,大力发展高效林下经济、人工饲草地、草牧场改良等生态产业。2022年杭锦旗水利局结合农村牧区产业发展,大面积推广草场改良。农户王峥荣是项目区典型示范户,有草场近2000亩,饲养牲畜500头只。近年来,受干旱、冰雹等种种自然灾害的袭击,造成草场植被日益萎缩,沙化、退化严重。为了改善自家日益退化的天然草场,扭转生态恶化的局面,杭锦旗水利局与农户协同合作。由农户提供1000亩草场用于草牧场改良。施工单位负责种植并配套节水设施,农户则进行管护。同时与农户签定承诺书确保项目区全年禁牧、休牧。通过草场改良,不仅盘活土地资源,提高生态建设质量,也促进天然草场提质增产。全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着力把沉睡资产变成流动资本,助力乡村振兴。

  思路决定出路。近年来,杭锦旗水利局始终将生态治理作为“发展之根本”,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以生态经济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以新经济、新思维构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化融合的新格局。

  战鼓催人,风生水起;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在实现山青、水净、村美、人富相得益彰美好愿景的新时代征途上,杭锦旗开启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长效机制,铺展生态治理和保护大格局,擘画了一幅幅美丽的生态蓝图。(奇晓霞)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