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旗区水事

乌审旗:68名“水管员”驻村管水

发布日期:2022-05-11 15:19 来源:乌审旗水利局 作者: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乌审旗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从政治上查、从政治上改,以真抓真改的力度和效果践行“两个维护”。 突出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按照“网格区划、整体覆盖、精细管理”的原则,以61个嘎查村和1个经济开发区为单元确立了68名基层“水管员”,形成四级网格化“水管员”管控管理新模式。

 

全面推进基层“水管员”制度,是针对全旗违规取用水排查整治、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河湖有关问题整治、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水旱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水政执法监管和干部职工作风效能提升,全域全面排查,精准分类施策,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各类问题清仓见底、整改到位,实现整改一个问题、避免一类现象、规范一个领域,切实做到守水有责、守水负责、守水尽责。

 

在具体网格化布局中,一级水管员主要负责对下级网格进行考核、评估、监督与管理,督促下级网格责任人工作落实。二级水管员主要负责做好本网格的管理工作,不定期听取下级各网格组长汇报本组工作,及时将各类动态信息反馈至苏木镇及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督导下级网格责任人整改落实。 三级水管员主要负责网格内工作内容落实,指导和督促四级网格员工作开展,同时负责四级网格员工作任务汇总上报。四级水管员主要负责整理网格内水资源、农村牧区饮水安全、河湖防洪安全、生态安全问题、水库、淤地坝、堤防、险工、水闸、抗旱应急水源等水工程隐患等各类信息资源的收集、整理,建立网格化管理台账系统,将责任区内各类动态情况反馈至相关责任人,督促并协助涉水问题整改工作。达到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效机制,确保事有专人,人有专责,改有定时,立行立改。

 

与此同时,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完善考核,督查、屏蔽、奖励和问责机制,压实水利行业监管责任,真正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身上有担子,针对基层水管员的长期性和专业性,坚持管不好不撤兵,出问题必问责,出成绩必奖励的激励机制。基层“水管员”负责建立嘎查村和企业档案,做到一村一档,一企一档,彻底摸清底数,紧盯重点环节,整改标准,问题根源、目标要求,建立闭环机制,逐一挂账销号。

 

截至目前,我旗针对68名基层水管员文化程度和业务能力实行以会代训,受训人员到达全覆盖,现已赴各自岗位开展新一轮大排查、大起底工作。于5月20日完成上报排查工作,同步开展整改工作,立行立改的问题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适时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确保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12月底完成整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