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鄂尔多斯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召开“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

发布日期:2023-04-27 10:14 来源:水利事业发展中心 作者:张德全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4月22日-23日,鄂尔多斯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召开2022年度“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项目“十大孔兑流域水-生态-粮食-能源协同提升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市科技局研究员杨永平,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蔺建铭,达拉特旗水利局党组成员、水利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海军出席会议。会议还特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天津农学院、内蒙古金华源环境资源工程咨询公司、内蒙古威兹德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家,课题参与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科研人员以及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相关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第五任务(课题)负责人刘勇主持。
蔺建铭对与会专家、领导及水利同仁们长期以来对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科研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该项目以十大孔兑流域综合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为总目标,构建“评估-预警-监测-反馈-修正”适应性管控体系与“排水控盐工程技术模式”,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沙优化配置与调控综合技术方案,实现区域水资源多目标协同动态优化配置,形成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的技术集成模式并建设典型示范区。并指出如何做好今后的科研项目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拓展科研工作思路,提升科研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本领;二是要求创新求突破,要立足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三是把握时间节点,按时圆满完成好项目工作任务。按照项目预算,规范项目经费支出,做到每一笔支出都合理合规,在项目推进上下苦工、重实效,全力推动项目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会上,市科技局研究员杨永平对鄂尔多斯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在全市水利科研事业上做出了成绩和和贡献表示肯定。同时强调项目各实施单位一定要严格按照“科技兴蒙”行动安排部署,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保质保量完成各课题研究任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
紧接着,达拉特旗水利局党组成员、水利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海军表示,作为本次项目的实施地区,他更加期待和期望能够充分发挥当地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为该项目的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他也衷心希望本项目的团队成员能够长期扎根在达拉特旗,深入了解当地的自然和社会环境,开展科学研究,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指出将与项目组各参加单位积极合作,加强技术交流和合作,共同促进达拉特旗水利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技术研讨会上,项目负责人、各任务(课题)负责人就项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预期成果、经费使用计划、分年度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通过交流沟通从各自的学术领域以独特的视角,对课题研究情况逐一点评,重点围绕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任务分解、资金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项目负责人、各任务(课题)负责人承诺会后认真修改,科学调整项目实施方案,同时保持与鄂尔多斯市科技局、市水利局、达拉特旗水利局以及各个合作单位之间的紧密沟通与信息通畅,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23日当天,相关课题负责人、科研人员前往达拉特旗西柳沟流域、内蒙古两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爱召镇实地查看了示范区选址,并在树林召镇召开“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现场会,就示范区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