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鄂尔多斯市召开“四水四定”和深度节水控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11-04 11:01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水惠民生”党建引领水利事业发展,切实提升用水效率,以节约用水扩大发展空间,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1月4日,我市在内蒙古自治区率先印发实施《鄂尔多斯市“四水四定”方案》《鄂尔多斯市深度节水控水工作方案》,为今后一个时期水资源管理工作划定了蓝图,制定了工作路线。当日下午,市水利局召开了全市“四水四定”和深度节水控水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奇凤就十八大以来我市水资源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制定《鄂尔多斯市“四水四定”方案》《鄂尔多斯市深度节水控水工作方案》政策背景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等发展战略的相继实施,鄂尔多斯逐渐成为全国能源、化工等重大产业集群承接基地,在这其中水资源的支撑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承载了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崛起,支撑了国家现代煤化工基地建设和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建设,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承载了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发展,支撑了黄河上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资源型城市向绿色低碳转型。到2021年,全市用水总量16.79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35.6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12.16立方米、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0.5963、水功能区达标率100%。全市万元GDP用水量由2012年的43.87立方米下降到35.6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十三五”末的0.4791提高到2021年的0.5963。

我市处黄河上中游,干旱缺水,年均降水量190—300毫米,年均蒸发量高达2000—3000毫米,人均水资源量1318立方米,远低于全国2099立方米和全区2275立方米平均水平,属于资源性、工程性、结构性、指标性缺水并存地区。水资源短缺、水生态脆弱仍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制约瓶颈。

立足缺水实际,鄂尔多斯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四水四定”为核心,以“节水增效”为关键,印发实施《鄂尔多斯市“四水四定”方案》《鄂尔多斯市深度节水控水工作方案》,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强化深度节水控水,全力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积极探索一条水资源短缺地区高效节水之路。

方案围绕水资源高效节约利用和“四水四定”进行谋篇布局,基于鄂尔多斯市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用水结构不合理、非常规水利用不充分等现状,通过深度节水控水,挖掘节水潜力和优化配置水资源,确定2025、2030年鄂尔多斯市分旗区、分水源、分行业水量控制指标及“人、城、地、产”发展控制规模。实施“13463”行动,进一步探索创新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为鄂尔多斯市国土空间规划提供水资源约束、保障区域城乡供水安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状况、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落实“水惠民生”的水利宗旨,为黄河流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提供鲜活经验和学习样板。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