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普>>防汛防凌

9大案例!汛期,这些救命知识请转给山区的家人及朋友!

发布日期:2020-07-02 15:14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作者: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老话说“七下八上不出门”汛期来临

泥石流、滑坡、山洪等灾害频发
农村山区等是灾害多发易发区域
由于地质环境空间狭小
一旦受灾往往是毁灭性灾难

  

  2020年四川丹巴县“6·17”山洪泥石流 

  

今日,小编整理了
汛期农村、山区可能面临的
灾害和相关安全隐患
这些救命知识请转给生活在
此类地区的家人及朋友!

  洪水 

  

12死10人失联

  “洪水就在身后,靠跳上高处脱险” 

  

  【案例1】2020年6月26日18时至27日1时,四川冕宁县北部地区突降暴雨至特大暴雨,造成12人遇难、10人失联。其中有的地区遭遇特大山洪,河沟改道,洪水漫流,国道线崩塌导致过往车辆坠河。受灾村民回忆:洪水就在身后十余米,靠跳到高处躲过一劫。 

  

堰塞湖决堤

10分钟内水位涨到10米

  【案例2】2019年8月10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浙江永嘉县山早村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堵塞河流,10分钟内山洪最高水位涨至10米,该村120人被洪水围困,造成29人死亡、3人失联。其中徐某仕一家遭遇让人唏嘘: 

  

70多岁的父亲被水冲出了大门,无意中紧紧地抓住了栏杆,没有被冲远。
90岁的爷爷待在床上“等死”,没想到,床随着涨水漂了起来,房间里最上面20公分左右的空间留有部分空气,老人坚持了下来。
徐某仕本有机会逃生,仗着自己会游泳,想去救父亲和爷爷,结果再也没回来

  

  关键词:警惕 8类人群

哪些人群易受山洪灾害威胁?
 

  

  

  

  

  

 

  1.切坡建房不加防护

  2.将房屋建在陡坎或陡峻的山坡脚下

  3.居住在溪河两边位置较低处,双河口交叉处及河道拐弯凸岸

  4.居住在溪河桥梁两头空地

  5.擅自在山洪易发区的高山上或陡峻山坡下、溪河两边活动

  6.遭遇持续强暴雨,晚上在房屋里休息、毫无思想准备的人群

  7.随意过河、过桥逃生的人群

  8.不顾一切抢救财产,打捞漂浮物的人群

  

关键词:一听二看
山洪、泥石流到来前有哪些征兆?

  

1.河水异常。如果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夹有较多的柴草、树木时,说明河(沟)上游已形成泥石流。

  

2.山体异常。山体出现很多白色水流,山坡变形、鼓包、裂缝,甚至坡上物体出现倾斜。

  

3.声响异常。如果在山上听到沙沙声音,但是却找不到声音的来源,这可能是沙石的松动、流动发出的声音,是泥石流即将发生的征兆。如果山沟或深谷发出轰鸣声音或有轻微的震动感,说明泥石流正在形成。

  

4.其他异常情况:干旱很久的土地开始积水,道路出现龟裂,公共电话亭、树木、篱笆等突然倾斜,雨下个不停,或是雨刚停下来溪水水位却急速下降等。

  

关键词:来不及转移

  

1.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2.如洪水继续上涨,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想方设法发出呼救信号,通讯中断时,尽量用颜色鲜艳的标志物等,以引起搜救人员的注意。

  

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5.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注意:千万不要贸然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当地没有强降雨就安全了吗? 

  

小课堂
当地无明显降水也会发生山洪
 
   

  

  

 

  

有的地方没有降雨也发生了山洪,为什么呢?因为上游所在地区经过强降雨,形成了山洪的洪峰顺流而下。

  2005年黑龙江宁安市沙兰镇发生特别重大突发山洪灾害,就是这种情况,河水漫堤淹没了沙兰镇中心小学和大量民房,造成117人死亡。 

  

  泥石流 

  

  

  2018年云南麻栗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 

  

泥石流致14人死

预警短信被随意删除

  

【案例3】2012年6月28日早晨6时许,四川省宁南县白鹤滩镇矮子沟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周围受灾村子的村民全部按照演练路线安全撤离。
然而,沟内一处职工宿舍的三峡公司白鹤滩水电站前期工程施工人员及家属却未能幸免于难,致14人遇难,26人失踪。

  

  

  

  山区施工 企业防灾需反思 

  镇政府27日下午曾发布预警短信给工程筹备组胡念初,但被其当做一般公用气象短信删除。 

  事发时,六七十米外山坡上的一户农家里正睡着约20个施工队员及家属,被警觉的房东夫妇从床上拉起来之后,竟不知逃生,还好奇地爬到房顶上去看。 

  幸存者都反映,公司、包工头从来没有对工人进行过防灾教育,组织过避灾演练。

  

关键词:跑对方向

  

1.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

  

2.不应上树躲避,因泥石流不同于一般洪水,其流动中可能剪断树木卷入泥石流。

  

3.不要往地势空旷,树木生长稀疏的地方逃生,可以就近选择树木生长密集的地带逃生,密集的树木可以阻挡泥石流的前进。

  

4.不要停留在低平的弯道凹侧,因为弯道处水位较高。也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陡峭山坡下方。

  

5.不要往土层较厚的地带逃生,要向地质坚硬、无碎石,不易被雨水冲毁的岩石地带逃生。
关键词:泥石流VS山洪
“山洪”和“泥石流”就像表亲
看似很相像

  

  

但在破坏力和逃生等很多方面却不同 。

  

  

相同之处:

  山洪和泥石流相似点很多。比如,成灾的前兆相似;爆发时间和区域大致相同,在6-9月的雨季,均发生在山区,山洪发生的区域有时会伴随发生泥石流;成灾突然;水体浑浊等。 

   

    

  

  

不同之处:
1.泥沙混合比例不同,泥石流中大小石块和泥沙含量大,山洪流体密度小于1.3吨/立方米。

   

2.山洪的发生频率和重复发生率远远高于泥石流。

    3.泥石流比山洪破坏力强,被冲撞和淤埋人员难以自救,生还几率小。

  4.避险逃生不同。在遭遇山洪和泥石流危险时,都应向两侧山坡高处跑。遇到山洪可以就近爬上树或者建筑物等高处避险,但遇到泥石流则不可取,因为泥石流可将沿途一切摧毁。 

   

    

  

  

  山体滑坡 

  

 

  

 

惊险瞬间!汶川垮坡村山体滑坡堵塞河道

  

    

42人遇难 9人失联

“太吓人,感觉整座山都塌下来了”

  

  

【案例4】2019年7月23日21时20分,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特大山体滑坡。42人遇难,9人失联。据现场专家估计,滑坡总体方量达200万立方米。 

  亲历者称,巨响如雷,感觉整座山都塌下来了,幸存村民回忆:“当时‘嘣’得一下电就停了,地一下沉下去了,我亲眼看我房子落下去了,两百平方米的房子。”

  

关键词:潜在滑坡体
1.滑坡体表面总体坡度较陡,而且延伸较长,坡面高低不平;
2.有滑坡平台,面积不大,且不向下缓倾和未夷平现象;
3.滑坡表面有泉水、湿地,且有新生冲沟;
4.滑坡体表面有不均匀沉陷的局部平台,参差不齐;
5.滑坡前缘土石松散,小型坍塌时有发生,并面临河水冲刷的危险;
6.滑坡体上无巨大直立树木
关键词:水位、山石

  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或者出现泉水、井水突然干枯;河水突然上涨、正常流水突然中断且变得十分混浊;滑坡体前缘坡脚处,土体上隆(凸起);滑坡体四周岩体(土体)不断掉块、坠落,出现小型坍塌和松驰现象;树木出现歪斜,动物出现惊恐等异常现象。

  

关键词:跑、躲、等、救

  1.朝与滑坡垂直方向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都很危险

  2.跑不出去就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注意保护好头部。

  

3.滑坡停止后不可立即返回

  4.切勿盲目施救,将滑坡体后缘的水排开;从滑坡体的侧面开始挖掘;先救人,后救物。

  

  崩塌 

  

山体崩塌前的“十分钟奇迹”

  

  

  

【案例5】2018年8月11日8时30分,北京房山区大安山乡军红路K18+350米处发生较大规模山体崩塌灾害,约3万方石块同时滚落。
事发前10分钟,房山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在巡查隐患点时,发现山体有石块掉落,有发生山体大面积崩塌的可能。他便立即拦截了当时在该路段的15辆汽车和28个行人,同时向有关部门汇报,阻止了一场悲剧。
关键词:潜在崩塌山体

  坡度>45°,且高差较大,或为凹形陡坡,或坡体成弧立山嘴。坡体有明显裂缝。坡体前部存在临空空间,或有崩塌物发育,说明曾经发生过崩塌。

  

关键词:望、闻
崩塌的前缘掉块、坠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崩塌的脚部出现新的破裂形迹,闻到异常气味。不时听到岩石的撕裂摩擦错碎声。出现热、氡、气、地下水质、水量等异常。
关键词:躲

  1.崩塌发生时,如果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绕行 

  2.当你在滑坡体中部无法逃离时,找一块坡度较缓的开阔地停留,注意一定不要和房屋、围墙、电线杆等靠得太近。 

  3.如果处于崩塌体下方,迅速向两边逃生,越快越好 

  4.如果感觉地面震动,也应立即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 

崩塌VS山体滑坡

如果说山洪和泥石流是表亲

崩塌和山体滑坡就是孪生兄弟

  

它们同属于斜坡变形破坏
两者虽同根同源
但在表现形式上有明显的区别:
崩塌“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崩塌又称“崩落”“垮塌”“塌方”。其下落速度快、发生突然;崩塌体脱离母岩,自身整体性遭到破坏;崩塌物的垂直位移大于水平位移。

  

  

崩塌 

  

 

  

  

  滑坡相对完整保持独立: 

  

发生变形破坏的岩土体以水平位移为主,滑动体各部分的相对位置在滑动前后变化不大(完整性突出);滑动体始终沿着一个或者几个软弱面滑动。

  

  滑坡 

  

 
滑坡、崩塌、山洪等
汛期易发灾害
也为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
带来很多安全隐患

  

  

  

  道路交通安全 

  

  开车时遇到滑坡崩塌是怎样的情景?

  

看监控

  

  

  

  

  

  

  

关键词:飞石

  

  

【案例6】2019年7月11日14时05分,国道213线松潘县岷江乡境内一辆旅游大巴车被山上滚落的飞石击中。事件造成8人死亡,16人受伤。

  【安全提示】 

  1.注意观察落石标志。

  

2.遇到了山体落石,千万不能滞留在车内。

  

  3.遭遇垂直山体,如果在没有经过加固的原生态山体,一旦发生落石情况,尽量跑到远处躲避,距离山体越远相对越安全。

  

  4.在人工加固的路段,发生落石情况时,如果路段外侧没有可以躲避的空间,可以选择贴近墙体躲避。如果山坡与加固墙之间有一定的角度,多数的落石会飞向远处,之后应该尽快向落石区域两侧移动。

  

  

    关键词:道路中断、坠河

  

  【案例7】2020年6月26日18时至27日1时,冕宁县北部地区突降暴雨至特大暴雨,高阳街道辖区内冕宁高速路出口下方国道248线崩塌导致2辆过往车辆坠河,10名乘载人员中5人获救、2人遇难、3人失联。

  

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除了威胁公路安全
还威胁着铁路、桥梁、隧道等安全

  

  2020年6月22日,綦江站至綦江北站区间,列车司机紧急停车,第一时间按下列车防护报警装置,停车后仅3分钟,洪水就漫过路基。

  

  

2010年8月19日15时15分许,水害致宝成铁路德阳至广汉间石亭江大桥倾斜,行至该处的西安开往昆明K165次列车两节车厢落入水中。
【安全提示】
1.当发现山体异常、道路坍塌时要采取倒车、弃车奔跑等方式果断撤离现场。

   

2.发现土块、小石块掉落,或感到震动时,不要冒险从下方通过,立即停车撤退。

    3.在塌方比较严重的地方,应原地待援,或者原路返回寻找补给。 

    4.轻微塌方如果简单处理后能通行,则通行,如果不能,则不要勉强。

    5.国道断路塌方,政府的反应比较迅速,车主可原地待援,并将生活物资做规划使用。 

    6.在泥石流过后,若道路已被堵住,不要着急开车过去,把车停靠在泥石流发生较远的地方,或者原路返回,以防会被更大的泥石流冲走。

    7.人身安全为第一原则,不要过分贪婪财物,第一时间远离危险地带。

  防溺水 

  

  汛期河流、水库、沟渠、池塘等水量增加

  

极易发生溺亡事件
关键词:泄洪

  

  【案例8】2020年5月16日,甘肃定西,一家4口人在河道内裸露河床上进行烧烤,上游水电站泄洪,导致河床水位上涨,一家四口来不及撤离,被水冲走。

  

  人们在河道里打麻将、吃烧烤、喝茶 

  【安全提示】 

  汛期一定要远离河道,不要在河道里逗留、钓鱼、捡石和耕种等,家长尤其要看管好孩子,不能让他们在河道内游泳、玩耍,以免泄洪时遭遇危险。 

  

关键词:河滩 水库 坑塘

  

  

案例9】2020年6月21日15时左右,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涪江河坝水域,8名小学生自发相约到河滩玩耍,1人落水7人施救均溺亡。媒体报道,遇难者大多是留守儿童。
 

  

  

 5月16日,河南省潢川县来龙乡黄堰村5名孩子河内游泳失踪。经搜救,均无生命体征。
3月27日,云南文山州广南县珠琳镇5名儿童水库游泳时溺亡、砚山县阿猛镇2名儿童在坝塘游泳时溺亡。

  【安全提示】 

  

村镇等地一直是儿童溺水事故高发区,留守儿童多、监护人隔代监护难是主因。加上农村河流水塘较多,抓鱼摸虾、玩水嬉戏是孩子们夏季主要娱乐活动。

  

 

  

  

农村是防灾减灾救灾的最薄弱环节
大部分暴雨洪涝等地质灾害都发生在山区
房屋倒塌也集中在农村
基层抗灾救灾力量弱

  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筑牢人民防线迫在眉睫

  防灾减灾,任重道远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