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栏>>水利评论

全民普法,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08 16:48 来源: 作者:李鹏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体公民中普及宪法、法律知识,是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1986年开始,我国连续实施了8个五年全民普法规划。从“一五”到“八五”,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和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得到逐步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重要部署,对法治宣传教育提出更高要求。

按照法治宣传教育要求,近年来我局以提高水利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和宣传载体,促进普法与水利各项工作融合贯通,推进水利依法行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始终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行政依法培训的重点内容,采取专题报告、专题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学习宣传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坚持节水优先,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要求,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水资源合理配置和科学调度,引导社会公众强化节水护水意识,自觉参与节水行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水利工作重点,突出宣传主题,组织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意识。法治宣传教育在助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站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既深感自豪,又充满期待。实现鄂尔多斯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法治护航,需要水利部门和干部职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需要具有法律素养和法治理念的全市人民为之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