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栏>>水利评论

让沉淀资金动起来,让资金利用更高效

发布日期:2022-12-12 16:46 来源: 作者:魏靖轩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2022712日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要求深入开展待批项目、闲置土地、沉淀资金、“半拉子”工程、开发区建设五个方面的大起底行动。

沉淀资金大起底,是全面落实自治区和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重要内容,是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共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84,自治区沉淀资金大起底工作方案正式印发,10,鄂尔多斯市沉淀资金大起底工作方案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明确了大起底范围覆盖截止20227月底全市各级预算部门实有资金账户中各类资金,包括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非财政拨款资金、应缴未缴财政收入、长期挂账往来款项及其他应盘活资金。由财政部门牵头,审计、人民银行等部门配合,分阶段开展全市财政资金核查、账户清理、资金缴回等工作。本次沉淀资金大起底专项行动分为单位自查(2022831日前完成),重点核查(202291日至930日),清理盘活(2022101日至1110日),总结完善(20221111日至1215日)四个阶段。是一次资金全方位、全覆盖的全面体检。

    自沉淀资金大起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水利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召开工作调度会,制定印发《沉淀资金大起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推动沉淀资金大起底工作做实做深。按照《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沉淀资金大起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府办发﹝2022108号)、《鄂尔多斯市财政局关于市本级沉淀资金大起底专项行动有关事宜的紧急通知》(鄂财库发﹝2022143号)精神,对照全市沉淀资金起底专项行动清查范围和工作要求,从8月开始,对全局市本级实有账户及账户中各类资金进行了全面自查。一是在全面摸清沉淀资金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底数清、分类准、原因明”的沉淀资金台账,上报市财政局。二是依照自治区、市人民政府统一制定的分类处置办法,对沉淀资金分类甄别,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提出具体意见,该留用的资金继续留用,该缴回财政的资金按照相关程序缴回财政统筹使用。三是在清理沉淀资金的同时,及时分析单位资金和账户管理薄弱环节和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措施,建立健全账户资金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按照全市沉淀资金大起底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和审计核查意见,鄂尔多斯市水利局在推进沉淀资金大起底专项行动中,坚持以严格清查底数,建立清单台账,严格时效要求,全面清理盘活为主线,对全局22个市本级实有账户进行了全面清查,核查共需上缴财政沉淀资金1353.31万元已全部上缴财政。实现了沉淀资金应缴尽缴,有效实现公共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