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栏>>水利评论

扛起责任 坚守黄河安澜

发布日期:2022-11-21 10:27 来源: 作者:王普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黄河从鄂托克旗碱柜镇进入鄂尔多斯市,经杭锦旗、达拉特旗,于准格尔旗龙口镇出境,流经长度728公里,占内蒙古段4/5、占黄河全长1/8,是全区黄河流经最长、全国黄河流经第二长的地市,建成堤防458.28公里,险工53处,总治理长度119.91公里,保护着沿黄4个旗、15个乡苏木镇、126个村嘎查安全和鄂尔多斯市的经济发展。作为新时代的水利人,更需扛起责任,守护黄河安澜,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母亲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一是建设综合防御体系,保障黄河安澜。进一步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按照“上拦(蓄)、中疏(滞)、下排(泄)”的防洪工程步局,通过堤防工程建设、河道治理、水库除险加固、蓄滞洪区分蓄洪工程、淤地坝拦沙工程和预警预报监测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完善黄河、水库大坝、重要山洪沟等应急预案,加强黄河堤防、水库、山洪沟、淤地坝、滩区等重点区域险情的排查整治,加强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强化与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协同合作、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建立监测站点常态化更新改造和运行维护工作,充分利用预警平台及气象与水旱灾害防御决策服务平台信息化作用,发布预报信息;推进堤防、水库、淤地坝水雨情监测信息化建设,为防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加强基层防汛专业培训,强化河流洪水、暴雨山洪等灾害宣传警示,提高社会对极端暴雨洪水事件防御意识,提升群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是推进非工程建设,提升防御水平。综合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线监控,强化对气象、水文、雨情、水情、凌情、旱情等状况的动态监测、科学分析、会商研判和信息预报。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强化暴雨、山洪等监测预警,优化预警指标,完善预警机制,提早预报预警。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博、微信、抖音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降雨、防洪、防汛信息,切实做到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落网、预报不失误、预警无盲区、服务无疏漏。积极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健全防灾减灾应急响应机制。完善防灾减灾物资储备管理机制,健全物资计划、储备、更新、调拨、配送制度。配备卫星电话、无人机、救生艇等现代化救援器材。组建市旗级抗洪抢险专业性机构队伍,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实战演练,健全应急指挥、快速救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提升防御水平。

大事难事见初心,关键时刻显担当。保障黄河安澜仍然是新时代水利人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水利人显担当、大战大考的时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风险防控底线,全力保障“人员不伤亡、水库不跨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防御目标,为鄂尔多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