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栏>>水利评论

行稳致远,推进全市小型水库社会化管养

发布日期:2022-09-20 10:19 来源: 作者:王建鑫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水库安全无小事。李国英部长今年在防汛会商会上多次强调、反复提醒,要求警钟长鸣,严防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垮坝。各地各部门务必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贯彻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水库防汛责任制,严格按照指挥调度权限进行水库汛期调度,压紧压实各项防范措施,尽全力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目前我市有各类水库58座,其中大中型水库4多座,小型水库54座,其中,分散管理的水库共28座。分布在5个旗区,水库分布不均匀,最少的1座最多的12座,且有相当部分水库“年龄”较大,进入“多病”期。现有的管理模式下,存在人员缺、力量弱、经费难、管养差、隐患多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水库的安全运行,为解决这些问题,社会化管养势在必行。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水利部、自治区水利厅和我市要求,我市积极推行小型水库社会化管养工作。9月中旬,鄂尔多斯市水利局就强化水利工程运行监管,对标提升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创新管理模式,实现精准管护;小型水库保险试点等工作由分管业务工作的副局长带队赴福建省对标提升学习。通过对标先进发达地区,学习了经验、找准了差距,争取做到追赶超越、争创一流。社会化管养属于新兴概念,很多基层水库对此了解的还不够,为了让基层更好的完成此项工作,我市召开了专题培训会议,邀请了专家结合鄂尔多斯市水库现状及存在问题;物业化管护模式创新;管理成效及未来展望等几个方面认真分析讲解分散管理的公益性小型水库创新管护的趋势、模式、成效所带来的转变,对我们推进全市小型水库社会化创新管护工作建立了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充分认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与维修养护的重要性,是开展小型水库社会化管养工作的重要保障,通过正确的思想监督指导工作人员实践行动。小型水库社会化管养是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的前提和基础,通过创新管护,能解决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还能有效降低管护成本,实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管理,构建新时期最佳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社会化服务模式。此外,推进小型水库社会化管养也是推行政企分开、事企分开、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具体实践。

我市力争稳步推进分散管理小型水库社会化管养工作。加强对小型水库社会化管护购买服务活动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加强对全市小型水库维修养护情况的考核评价,对考核优良的服务主体应予以续聘;对考核不合格的服务主体责令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终止合同。定期组织岗位培训,组织服务主体参加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演练(推演)及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技术水平。2022年底,努力实现所有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创新管护工作全覆盖。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