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栏>>水利评论

做焦裕禄式的新时代干部———《我的父亲焦裕禄》读后感

发布日期:2022-06-15 10:04 来源: 作者:闫瑾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是作为共产党员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的韧劲,“咱立个家规:今后,不管谁,都不准看“白戏”。演员演戏,花费了很多辛勤劳动,看戏不买票,就是剥削行为!”是作为县委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为家人开绿灯的良好家风。“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是作为革命人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决心。“你不蹲下去,看不清蚂蚁。”是作为基层干部扑下身子干工作的态度。“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 会它千倾澄碧。”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的追思。他的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后辈学习的。

    《我的父亲焦裕禄》是其二女儿焦守云书写的一本父亲回忆录,书中发生的一件件真实的事情,无不让人动容,体现了焦裕禄同志大公无私、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兰考“三害”泛滥的时候,在灾民四处逃荒的时候,这位人民的公仆总是在第一线,了解情况、四处走访、不断尝试,为改变兰考的盐碱地质,为阻挡兰考的阵阵黄沙,为摘掉兰考的贫困帽子而不断的努力。吃大锅饭、睡大通铺,大雨天与群众一起去农田防涝灾。把自己当做人民的儿子去看望每一个群众母亲。在自己的女儿毕业后,拒绝了众多条件丰厚的工作岗位,执意让她去艰苦的第一线工作,磨砺意志,锻炼其独立自主,吃苦耐劳的精神。从不让家人凭借自己的身份收到优待。即使在病重外出就医时,也是千叮咛万嘱咐,放心不下当前兰考的工作。“我的病没什么,兰考是个灾区,那里有许多工作在等着我。我怎能安得下心躺在这里休息呢?把病查清楚后,我要回兰考去,一边治疗,一边工作。”这是他走前的话语。可最终他没能回去亲眼看到兰考的改变,“我活着没有治好兰考的沙丘,死后,希望把我埋在兰考的沙丘上……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我死后,不要为我多花钱。”这是他最后的心愿。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时说,“一个人对一个地方感情深不深,主要不在时间长短。焦裕禄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多,但精神永存。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有了这份感情,只要在一个地方工作过,就永远不会忘记那里的群众。”焦裕禄同志的精神不止感化了代代兰考人,更是我们所有青年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殷切寄语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是党的领袖对吾辈发出的伟大号召。

新时代迈向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把人民对美好水生态、水环境的向往作为水利人的前进方向,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总目标,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甩开膀子干好工作,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