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栏>>法治政府>>工作信息

鄂尔多斯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开展“共护黄河蓝图 共建水美家园”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8 16:10 来源:河湖管理科 作者:崔兆源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为进一步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营造河湖长制工作良好氛围,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全面转变,值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之际,鄂尔多斯市水利局王帅局长在鄂尔多斯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以水惠民 绿色发展 切实筑牢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与此同时,市河长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共护黄河蓝图,共建水美家园”系列宣传活动。


 (一)开展“六进”活动,强化依法治水

为深入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落实国家江河战略,3月23日,鄂尔多斯市河长制办公室、水利局及各旗区河长办、水利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深入到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和乡村,举办“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黄河保护、河湖长制主题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约3500人次参与了活动。此次活动向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居民村民等宣传贯彻《黄河保护法》,普及了河湖长制情况,深化了居民爱护母亲河意识,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呼吁全民关注并参与到依法治水、保护母亲河的工作中来,以实际行动保护河湖,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

 

     (二)强化培训,提升河湖管理水平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河湖长及河湖长制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3月2日,市水利局宣传贯彻《鄂尔多斯市黄河河道管理条例》暨鄂尔多斯市河湖长制工作业务培训班在杭锦旗党校报告厅举办。本次培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鄂尔多斯市黄河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作出了全面的解读,培训老师以丰富的专业知识,独到的见解让学员们更具体、全面、深刻地了解这些法律法规的精神内涵,更好地应用在河长制工作实践中。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取得了良好效果。市河长办、河长制相关责任单位工作人员,旗(县区)及苏木乡镇级河湖工作人员、河湖长等共135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三)丰富宣传形式,共建幸福河湖

一是发出倡议。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深入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表态和专题发言,分别邀请职工代表、企业代表和学生代表举行了社会倡议行动,呼吁全社会更好保护母亲河,节约有限水资源。同时,为进一步推动黄河河道有关问题整治取得成效,真正保护好母亲河,向全市沿黄各单位、人民群众发布“保护母亲河 我们在行动”倡议书。

二是组织线上答题活动。在黄河保护法即将正式施行之际,为宣传黄河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全民学习的参与性、互动性,市河长办于1月初举办了河湖保护法律法规线上答题活动,约1.3万人次参与答题活动。

三是制作发布宣传视频。为宣传贯彻黄河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普及河湖长制知识,建设人民满意幸福河湖,制作“守护母亲河 幸福几字湾”和“保护河湖 人人有责”动画视频,在市融媒体,水利局,河长办等公众号上转发,并在市党政大楼,CBD等楼宇内集中播放2个月。

四是印制发放《鄂尔多斯市黄河河道管理条例》单行本和解读折页。印制《条例》单行本和解读折页,并结合各类活动,发放资料1000余份。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