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栏>>法治政府>>工作信息

开启依法护河的春天——鄂尔多斯市水利局举办黄河保护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2 11:47 来源:水政科 作者:水政科 【字体: 分享:
打印页面

3月22日,正值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切实提升全社会节水爱水护水意识,鄂尔多斯市水利局多措并举,成功举办了《黄河保护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水利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蔺建铭出席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一)高位推动,用国家战略统一思想 

《黄河保护法》于2022年10月30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自2023年4月1日起施行。它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又通过全面、系统、严密的法律制度为重大国家战略的贯彻实施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依据和法治保障,是国家战略法律化的重要典范。 

 

鄂尔多斯市水利局组织开展这次专题宣传活动,突出保护黄河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法治工程,提高了各个部门和社会各界群众的思想认识,从而积极行动,广泛参与。 


 

(二)借法赋能,让依法治黄成主旋律
如何加强干部职工对《黄河保护法》的学习和理解?如何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使保护黄河的行政管理职能?为此,该局邀请了自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内蒙古自治区“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内蒙古中之毅律师事务所主任刘东刚作了《黄河保护法》专题知识讲座。
在详细讲解《黄河保护法》具体条款的同时,刘博士着重对各职能部门法律职责进行了解读,并深入浅出,开拓性地阐释了《黄河保护法》与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关系以及黄河流域实现整体性保护的体制机制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意义。
刘博士还结合自身扎实的法律基础理论和丰富的行政执法的实践经验,对如何执行好《黄河保护法》提出了具体的法律意见和建议。
通过讲座,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黄河保护法》战略定位的理解,明确了职责任务和今后工作的重点,从而坚定了用法治力量守护好母亲河的信心和决心。



(三)多措并举,齐心协力绘护河蓝图 

为形成保护黄河,齐抓共管的良性局面,鄂尔多斯市水利局多措并举,收效明显。 


 

一是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深入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表态和专题发言。 


 

二是分别邀请职工代表、企业代表和学生代表举行了社会倡议行动,呼吁全社会更好保护母亲河,节约有限水资源。 


 

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深入到学校、企业、社区和乡村,针对《黄河保护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行了广泛宣讲宣传。 


  

此次宣传活动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约2500人次参与了线上活动。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大家对于水资源的珍惜和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鄂尔多斯市水利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扬部门协作精神,不断推进黄河保护工作,为保护黄河、保护鄂尔多斯市的水资源和生态安全,推动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平台